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Road Trip (1) ─ 鹽湖 & Coober Pedy 修車待兩晚

按照慣例,喜歡做筆記的通尼先生會把想去或該去的點用紙筆寫下來,然後畫成地圖,這次也不例外,只不過從袋鼠島開始,地圖都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比較隨便的草圖,一個是玩完之後的歸納整理圖,下面這張就是整理過的 Road Trip 圖,大概會分成六七篇來寫吧!

首先先來介紹行程:
Day 1: Adelaide → Port Augusta → Coober Pedy (radeka downunder: 35)
Day 2: Coober Pedy → still Coober Pedy (radeka downunder: 35)
Day 3: Coober Pedy → Erldunda → Yulara resort (Outback YHA: 41)
Day 4: Uluru sunrise → Uluru climbing/hiking → Yulara resort(lunch) → Kata Tjata(valley of the winds) → Uluru sunset → Yulara resort (Outback YHA: 41)
Day 5: Yulara resort → Watarrka(kings canyon) → Erldunda → Alice Springs (Alice lodge: 24)
Day 6: Alice Springs (Annie's place: 24?)
Day 7: Alice Springs → Wycliffe Well Holiday Park → Devils Marbles → Tennant Creek (Tourist's Rest VIP Tennant Creek Youth Hostel: 26)
Day 8: Tennant Creek → Mount Isa (Traveller's heaven: 28)
Day 9: Mount Isa → Charters Towers (Commercial hotel: 110/3 ppl)
Day 10: Charters Towers → Townsville (Civic guest house: 25)
Day 11: Townsville → Cairns (JJ's: 24, Global: 15)
Day 1: Adelaide → Port Augusta → Coober Pedy (radeka downunder: 35)
沿著地圖,第一天的目的地是 Coober Pedy,差不多八點從我們接到 Mia 之後,就一路往上開,由於已經知道內陸的油價只會越來越貴,所以每看到一個加油站我們就停車把油加滿,順便上廁所。
到了中午的時候,終於抵達進入內陸的入口城市── Port Augusta,加了油,把克難午餐之鮪魚吐司拿出來隨便吃吃,然後再度上路。
從 Port Augusta 到 Coober Pedy 的路途中,綠樹跟青草基本上已經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橘黃色的沙土、枯黃卻好像還有生命的植物還有怎麼樣也數不清的動物......,屍體。
數一數,在這之前已經在澳洲開了將近五千公里的車,只要是這種荒郊野外,就特別容易出現袋鼠,還有他們夥伴的屍體,在這一段路上比較特別的是,不只是袋鼠,牛兒也來湊熱鬧了,甚至數量比袋鼠還多......。

網路上徵到的旅伴:左邊的 Vincent 跟右邊的 Mia

沿途陸陸續續經過很多個白色的土地,但我們不敢確定那是不是就是鹽湖,一直到了在 Lake Heart 旁邊停車,並且由 Sandrine 小姐勇猛測試之後,才真正確定那一個一個的,就是鹽湖。(但不是金城武那個)
伴隨著紅沙的鹽湖,並不像波蜜果菜汁廣告裡面那麼的雪白,或許真的要變成金城武還是得開四輪傳動車進去那一個鹽湖才行吧?

在鹽湖待了一陣子之後,車子繼續往前開,可能是進了沙漠的關係,溫度實在熱到一個誇張,車子的溫度也是一直上升,突然間,不知道為什麼車子的轉速掉到 0 ,最後,緩緩地停在路邊,等待求救。
說也幸運(註二),過了一下子,對向來了一台車,老爺爺問我們怎麼了,並且拿出他的三用電表來幫我們測量電池什麼的,東看西看,搞了大概十分鐘,車子突然又發動了,但說真的,老爺爺什麼都沒做......。

事情走到這個田地,有兩個選項可選,一個是開回較近的加油站(但也要半個小時),看是否能找到人幫我們看車,一個是勇往直前,前面還有兩個小時的車程要開。但最後我選擇了勇往直前,因為我覺得小白不會這樣搞我,哈哈哈哪來的自信!
果然,小白沒有搞我,最後順利的抵達蛋白石的出產地── Coober Pedy。這個地方是澳洲也是全世界產 Opal (蛋白石)最主要的地方,為了閃避沙漠裡的風沙且方便開採礦石,那些被開採過的礦穴就成了礦工的住宅,隨著時代的轉變,不只是住宅,書店、教堂跟改建給背包客住的住店樣樣都有。
這是我們入住的地方,那時已經快要六點了,溫度計卻還是在 31 度,你看多嚇人!
走進接待處,沙漠的熱氣瞬間消失,好像誰開了 24 度的冷氣一樣,超扯。
Check in 之後拿了床單跟枕頭套,接待處的咕嚕告訴我們大門的密碼、房間號碼、廚房、洗衣房跟浴室的位置,卻沒有拿鑰匙給我們。
隨著樓梯越往下走,我越興奮,一方面是天然冷氣,一方面是地底旅館的特別讓我無法自己XD
最後,答案揭曉!這裡的房間一個門都沒有,看起來很粗糙,但我覺得超帥氣的!
好啦,我是在說我本人超帥氣的哈哈!

這一天開了差不多九個小時的車,晚餐一樣是克難餐之沙茶鮪魚麵配果汁,洗澡,睡覺。

Day 2: Coober Pedy → still Coober Pedy (radeka downunder: 35)
烏雲密布,你們有看到嗎?
原本第二天的計畫是開車前往 Uluru,但不知道為什麼,車子再次地發不動,頓時間,我的天都黑了。

旅館老闆的技工朋友隔天才能幫我修車,於是我跟小阿姨 Sandrine (註三)走到街上尋找其他的技工。很幸運地找到一個幫忙檢查但沒收錢的技工,他也找不出甚麼原因無法發動,但他建議我們去找 RAA 修車;我們所知道的是,RAA 需要比較多的錢,再一次,我的天又黑了。後來的決定是,多留一天等旅館老闆的技工朋友,然後再視情況隨機應變。

多出來的一天,理所當然的變成了觀光時間,了解到事情不會再差到哪裡去之後,心情就釋懷許多了,在這邊要認真的謝謝小阿姨,雖然她有時候很機歪,但這次真的超有耐心的!
地底教堂的入口免不了又是一個合照,我們穿外套不是為了天氣冷,而是太陽實在太曬了,才九月,我就快要變肉乾了。
雖然說是地底教堂,但實際上比較像是挖出來的山洞所蓋成的,並不是真的在地底下。
入口的地方真的有斜坡往下走,這才是名符其實的「地底」書店。
買了蛋白石做的鑰匙圈,蠻可愛也蠻便宜的(AUD 6),倒是老闆娘很熱情地說要送我們石頭,我就說我不要了他還硬要我選,結帳完還送我們一大包蛋白石的原石,我只能說:到底有完沒完?好啦,我對石頭就沒有什麼熱情咩!百惹味,從我臉上的表情已經可以看得出來我恢復了吧?!

買完紀念品之後,徒步走向可以看到全景的 Big Winch 觀景台,雖然距離有點遠,但也因此讓我遇到一件超級幽默的事情。沒錯,就像下面那張圖,我們遇到沙塵暴了!!
好啦,可能沙塵暴不是這樣用的,總之是很可怕的大風沙,最嚴重的時候,眼前的可見範圍大概只剩下 5 公尺而已,所以我在那天的 FB 狀態上寫著:

早知道日子不會永遠平順,也一直這樣讓自己做著心理準備,但當變異來到的時候,才瞭解再刺眼的陽光,此時,顯得多麼無味。
我慶幸只消半天的時間,幽默的沙塵暴就把陰霾吹走了。
是啊,沒什麼大不了的,呵呵。

幽默的安全帽跟假人頭,如果是半夜出來閒晃應該會嚇死。
從觀景台往下看,除了黃色的沙以外還是黃色的沙,想了想,如果沒有礦業的興盛,就不會有「穴居」,也不會有現在繁榮的觀光業,那這片沙漠應該就只會是片沙漠。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就像蝴蝶效應,一個小火花可以點燃一整個世界,靜觀其變吧,Tony!

(註一:原本我也拍了不少在鹽湖的照片,有火車鐵軌的也有自拍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全部壞了,杯具......)
(註二:荒野公路的車子其實並不多,要等到一台經過的車往往不是容易的事)
(註三:由於我跟 Sandrine 實在太常一起出現,不只是隔壁的王老五,七樓的麥小姐跟眾多親友都在詢問我們到底是不是情侶,在這邊順便講一下:
我們完完全全只是朋友
我們完完全全只是朋友
我們完完全全只是朋友,為了避免這種無稽之談再次出現,某一天開始我就決定介紹他是我的小阿姨)

全部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