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清大研究所畢業生為何熱血體驗澳洲生活?

說在前面

嚴格的說起來,我是那種假裝對別人的眼光不在乎,但在別人不注意的時候,悄悄地透過紙窗上的小孔窺視著周遭的人,因為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活著。

有點離題,但只是想說,我沒有那麼任性妄為,反而,非常在乎那些關心我的人,他們的想法、看法還有疑惑,甚至隨便的一個哈欠、一個眨眼都會讓我心神不寧。

來澳洲半年了,像我這麼熱愛思考的人,是該有些什麼感觸。的確,我時不時地在心裡排練,當別人問到為什麼要來澳洲時,我該呈現的表情還有言詞。

先謝謝 Andrew Wu 學長給了我這篇文章,標題很聳動: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當下用手機看 FB 的我,即使網路訊號不是太穩定,我還是很想知道這個作者寫了什麼,竟然讓學長還有一堆朋友分享,即便有些是抱持著看戲的心態。


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首先,先從文章標題開始吧: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為了怕自己的國文常識不太正確,查了一下「淪」這個字的意思,發現這個字的意思是沉沒、陷落,還有亡的意思,我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帶有正面意思的字,那既然國小老師說了職業不分貴賤,清大畢業生跟澳洲屠夫誰淪誰倒也說不出個一定吧!

不過我不是要替屠夫說話,只是覺得這個字的用法太不慎重,差一點,我自以為是的面罩就要蓋起來了。

為什麼要來?

來這裡的頭幾個月,在跟剛認識的朋友聊天的時候,話題不外乎就是年齡、之前做的工作、家鄉在哪裡之類的,但我總愛在熟識了一點之後,問:為什麼要來?

參考(或者說是抄襲XD)強者 Webber 的背包客分類,加上我從那些人口中得到的答案,我把他分成四種類型:

無知型──因為來澳洲的打工度假不需要太多餘的審核,只要你沒有重大隱疾,也不是殺人放火,基本上都會通過,所以造就了一部分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來的背包客。

有些人跟著朋友盲從而來,所以什麼都不怕,因為他有他的朋友。但往往這種人最後只會落得被丟下的命運,因為他不是什麼都不怕,而是什麼都不會。

有些人因為周遭的朋友、堂姊的表哥、男朋友的朋友、姨媽的同學小孩、朋友的親戚等諸如此類的關係人來到 / 過澳洲,所以行李款款,不做功課,好像只是去香港玩樂一樣:媽,我走囉。殊不知面對他的是一個全英文的環境,工作沒有想像中好找、也往往是一些不容易的勞動活,除了錢比較大以外,基本上不是刻板印象中那樣爽翻天。

我曾經遇過來了一兩個禮拜之後,不知道是不是跟他想像中的打工度假差距太大,買了機票又飛回台灣的人,也曾經遇過什麼事情都要抱怨,台灣、澳洲都沒有他喜歡的地方,後來在我爆氣發佈了類似你他媽不要再抱怨的 FB 消息之後就再也不見人影的人,以上人種,都被歸類在無知型;很明顯地,我最不喜歡這種人。

玩樂型──在臺灣工作了三五年,想要對自己好一點,存款裡又沒有那些可以環遊世界的經費,所以有些人選擇來這裡一邊打工一邊玩樂,黑工或是白工、薪水高低、能夠存多少錢,對他們來說不是什麼重點,只要休假的時候,能夠悠哉的到巧克力店喝上一杯濃厚的可可,抑或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談論老闆的八卦,就世界太平了。

對他們來說,買完回程的機票,即使全身不剩下一點錢也沒關係,那些以往的壓力,在這一年裡能夠全部釋放就好了。

賺錢型──就像文章作者一樣,被貸款壓著的人不在少數,有些是學貸,有些是車貸,有點年紀的可能就是房貸了,我的朋友一天兩份工、十六個小時工作,剩下的八小時差不多就拿來睡覺,這樣子的賺法,一年不用說是一百萬,帶回兩桶金也有可能。

有人純粹存錢,有人為了還錢,有人想要賺錢回家娶老婆,有人為了出國讀書,我曾經遇過最酷的背包客是,得知澳洲房價不算太貴又能夠承租給背包客賺錢的投資客,但當時只是在構想的階段,事情的後續發展,因為他換了手機然後我忘了叫他把號碼給我,沒辦法連絡所以沒繼續追蹤了,要不然我還蠻想知道他成功了沒有。

賺錢型的人會長住在一個地方,而且可能工作時間太長、壓力太大,有些很愛結屎臉不搭理人,他們心裡大概是想著:林北就是來賺錢,我為什麼要跟你交朋友?

但絕對不是一顆屎壞了一鍋粥,畢竟一堆都是友善到不行,ㄜ,或者說是吵到不行,哈哈哈哈,我絕對不是在講 A 開頭的女性。

移動型──在墨爾本認識的強者 Webber 他就是這個型態的最高級:流浪型。我無法自詡為流浪型,因為像他那樣大約工作一個月就流浪玩樂的方式,對我這悠哉的個性實在有點吃不消,所以我說我自己是移動型,畢竟我在墨爾本賺了四個月才移動到南澳,這段時間裡他待過墨爾本(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阿德雷德(南澳)三個區域,實在是屌到不行lol

但在來澳洲之前,我本來設定自己是流浪型的玩法,一個月工作然後移動,再一個月工作再移動,不過後來發現沒有足夠的錢當後盾,實在是有點令人害怕,所以才在墨爾本待了四個月,買了車才移動。

移動型的人跟為了工作而移動的人,我想是兩回事,為了工作而移動的人往往是逼不得已,從布里斯本飛到阿德雷德,忽略了中間可以路過的雪梨還有墨爾本,換作是我會完全沒辦法接受;也因此,邊玩樂邊移動工作的人並不是那麼常碰到,為了工作而移動的反而才是多數。

身為移動型的我可以接受玩樂型跟賺錢型的人,畢竟人各有志,沒什麼必要去干涉別人的想法,但面對無知型的人,我實在只能雙手一攤,希望他早點找到自己,還有,不要來找我麻煩。

(註一)這邊偷偷參考了我在墨爾本認識的超酷流浪型背包客─ Webber,他在他 FB 發表遇到的背包客六型:賺錢型、玩樂型、流浪型、投資型、猶豫型、其他型。

近朱者赤

但沒有近墨者黑,放心。

要比較待過的工作多寡,絕對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至少我待過市區、農場、工廠、皇家秀場工作,很明顯的事實是,你在什麼地方工作,你的同事就會跟你想得一樣。

這麼說可能有點籠統,打個比方好了,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人,圖得就是一個平穩,五六點下班,跟家人享受天倫之樂;你是這樣,早你一期的小張也是,坐你隔壁的老王最愛回家抱孫子,你後面的麗雲姊沒有結婚,但她覺得金飯碗能夠讓她度過一生就夠了。我想說的是,這些人之所以會到同一個地方工作,是那裡的調性符合他們,所以他們選擇了這份工作,並不是這麼湊巧的遇到想法相似的同事。

我在墨爾本市區工作過四個月,朋友說,英文不差的話,在這裡的工作很穩定,生活很方便,薪水少了一點但無所謂,好端端地為什麼要去採葡萄?

我在工廠工作過,就像是比較有智慧的機器人,實在找不到任何一個理由去喜歡這份工作;有朋友待了兩年的,有想盡辦法待上三年的,也有想要請老闆發給它們工作簽證在澳洲工作的,跟文章的作者、還有他的朋友一樣,想要的就是賺錢、存錢。

我想說的是,待在存錢工作崗位的人,在你說出至少你身邊的人都是來賺錢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你在哪一個染缸裡?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的話會讓別人以為來澳洲的人都只是為了賺錢?

不同國家,不同看法

很幸運地,我沒有貸款的壓力,來到這裡,不多也不少,剛好跟他相反,不會想要帶回一桶金,所以我是來體驗人生、我是來交朋友、我是來看看小島以外的世界的,至少在我工作之前,還能夠用沒有負擔的心情,不實際、不俗氣、也不單純的只是為了賺錢,而是一邊打工、一邊度假

我在這裡認識了香港、韓國、法國、英國、瑞典、丹麥、廈門、廣州、濟州、日本、臺灣、菲律賓、哥倫比亞、塞爾維亞、紐西蘭、義大利、澳洲的朋友,有背包客、永久居民、留學生、也有從大陸人變成澳洲人的。

來這裡之前,我不喜歡中國人還有韓國人,可是很快地,我遇到工作的同事是大陸人,習換性地把防護罩打開,企圖不讓他們跟我打交道,甚至有一點點,我是斜視著他們的。但時間久了,真的認識了之後,你才知道,仇視著那些無辜、對你沒有任何情緒的人,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情。

此外,韓國人有 80% 的大學生會在畢業前出國增強英文能力,所以休學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每個大學生都會做的事情,差別只在於你去哪個國家還有去多久罷了,他們說這樣子回國才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於是,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那些令人討厭的吐口水跟插隊的大陸人,我才知道韓國人的打工度假不會被妖魔化,甚至公司還會對你讚譽有加。

清大經濟系某某,你知道這些嗎?你知道打工度假能讓你認識得比你想像得還要多嗎?

我?

我來澳洲是為了體驗工作、練習英文的聽說、交交國外的朋友,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我。

不想要在 40 歲的時候發現自己持續做著的工作是年輕時自己逼迫自己去做的工作,那樣子會很令人傷心,一來捨不得責怪自己,二來青春年華又已經不復返了。

所以想要在打工度假的一年裡頭,好好的把那些我想做但是不擅長或者是剛好相反的事情都嘗試看看,不讓自己設限,或者是看看別人都在做些什麼,把心裡頭的那本百科全書的目錄延伸,不一定要深,但一定要廣。

偏見

這篇文章之所以會這麼受到大家的矚目,我必須說,有一大部分原因來自於「偏見」。

沒有來過澳洲打工度假的人,對於正在進行或是已經進行過的人,往往存在一種「花錢出國玩樂而且為時一年」的心態,但我知道,有很多人像我一樣,想要拉大嗓門狂喊:來澳洲有我自己的想法,並不是只是來花錢的!

於是,申冤的網誌寫了一篇又一篇,寫出「夢想」、「自我」這些碰不到、摸不著的字眼的,都不會掉入那些旁觀者的眼裡,反倒是很實際的把自己就是來賺錢的台勞文章,才是真正被世人關注的:「哈哈,你看,我早就說那個誰誰誰是去當台勞的了吧。」

就像我最開頭說的,有很多人是抱持著看戲的心態在分享這篇文章的,看看誰會默默的在心裡舉手、默不吭聲,看看誰會在嘴上碎念著他們又不懂,看看誰會認真的回覆、反抗這樣的文章。

好巧不巧,那個認真魔人就是我,更巧的是,我也畢業於清華大學,只不過我的學歷跟他不同,我是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





我花了兩天可能加起來有五個小時的時間來寫這篇網誌,很明顯地,標題是最後才放上去,我想跟原本的標題做個呼應,也想看看這樣虛無飄渺的標題是不是像我所說的,沒辦法落人口舌,所以不會有多少人分享?最後,文筆不好,請多多見諒。

2 則留言: